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 确保国家教育考试安全
全国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   2012-05-24 09:59:29 作者:56789b 来源: 文字大小:[][][]

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5月10日,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以对广大考生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安全和秩序,全力做好国家教育考试特别是2012年高考工作。

  袁贵仁指出,国家教育考试是选拔人才的重要环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自2004年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扎实工作,国家教育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取得积极成效。近年来,有些不法分子为谋取不当利益,传播虚假信息,组织团伙舞弊,甚至窃取考试试题,严重损害了考生利益,直接威胁到国家教育考试的权威性、公正性和严肃性。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已成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今年高考在即,必须早做安排、周密部署、严密防范,确保万无一失。

  袁贵仁强调,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国家教育考试是国家教育基本制度,是维护教育公平、社会公正的重要手段,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结合各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考试环境综合治理特别是确保今年高考安全的工作方案,各省级招生考试委员会要召集专门会议研究重大问题,确保考前试题试卷绝对安全,确保考试平稳有序,确保招生公平公正。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各地招生考试委员会要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完善联席会议机制,明确职责,密切协作,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四是强化责任追究。要进一步加强考试招生队伍建设和人员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和各环节管理流程、办法,把考试安全保密、组织管理的责任逐一落实到人,强化制度执行力。对不负责任、失职渎职的人员,无论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严格问责追究,绝不姑息,决不手软。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大力宣传加强考试安全整治情况,大力宣传考试招生改革的举措和进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保密局等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就进一步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分别作出部署和提出要求。针对考试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进行综合治理,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考点周边环境整治等三项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清除各类网络传播方式所涉及的疑似考试泄密、团伙舞弊等有害信息,打击无照经营、销售涉嫌考试作弊用途的“三无”电子产品等违法行为,保障考点及周边治安、交通、消防等安全工作,加大对考点周边涉嫌考试作弊的无线电信号的检测和处置力度,严厉打击高科技作弊。
 


Copyright 2007-2021 www.nitedu.org.cn 京ICP备090865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