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职场通行证——让NIT-PRO证书说话
全国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   2009-09-21 08:18:03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新华网 文字大小:[][][]

学历教育不再一劳永逸:
  随着扩招的大学生开始陆续毕业,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讨论也越来越热烈。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必须万分痛苦地面对一个现实:大学不再是一劳永逸的温床,大学的毕业证书也不再必然等同于一个理想的工作和发展前途。

    认证培训的困境:
    在经历了昔日的辉煌之后,中国国内的IT认证培训不可避免的陷入了发展的困境。

    一则,每一项认证几乎总是与一项具体的技术和某一个出名的厂商结合在一起,这就注定它具有技术上的应用上的局限性。当年,很多知名的IT厂商借助附属的认证成功地拓展的在中国的产品和技术市场,但发展到今日,作为附属品的认证和认证培训却画地为牢,始终没有走出自己的圈子。

    二则,认证培训的另一弊端在于证书的可获得性和证书考核的管理。任何一个考试中心其装置和规则表面看上去都很严格,但实行起来就出现了五花八门的问题。而过于标准化的考试方式让中国学生总是能抓到规律。这种事情在微软MCSE等认证考试中都屡见不鲜。何况主持考试的机构为贪一己之私利还在提供考题、代考等方面为考生大开“方便之门”呢?由厂商举办的考核在一定程度上是欠缺权威性的。

    选拔人才依然需要证书:
     任何一个企业在招聘员工时都仍然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评定,它们不可能自己临时出一套题来对新员工进行考核。何况一个企业那么多不同的岗位,一般的企业都没有能力、也没有精力去为招聘员工设计考题。任何一个人在应聘工作的时候总是会在自己的简历上细述自己考取的权威证书,以表示自己在某一领域内一定程度上的专业性。举个例子,一般企业审核应聘人员的英语水平的时候,已经通行了几十年的四六级证书仍然是最常见的通行证之一。

     这说明,社会仍然需要证书,只不过需要靠真才实学考来的、真正反映实践能力的证书。面对五花八门的IT技术证书,企业更加迫切的希望有这样一种证书,它能考核应聘人员的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它所代表的知识与技术证书企业技术人员所需要具备的,同时它具有考核上的权威性。

    人才选拔的国家标准——NIT-PRO证书:
     证书的价值首先取决于考核和发证机关的权威性在考核监控体系方面,教育部考试中心已拥有一套现成的、覆盖全国的流程严密、高水平的考试队伍,它推出的NIT-PRO考试在监控的权威性和公正性上不容置疑。

     同时,NIT-PRO的考试方式与传统考试方式显著不同,它不是以简单客观题为主的标准化考试,而是引入了以企业实际项目为基础、企业参与命题和判卷的“案例考试”方式,每一科目的案例考试题目均取自相应技术领域内知名企业的实际项目。考生在进行案例考试的同时,就在模拟企业实际工作中的项目操作。考试中将不再可能出现考生背题等有损考试真实性的行为,从而保证能够以最小的误差评定考生对于特定技术岗位的工作实践能力,能够为企业提供最精确的人才素质讯息。

     中国的职业教育正渐渐走上规范化发展的道路,目前急需要一套权威且应用性强的证书考核和管理体制,这正是教育部考试中心推出NIT-PRO考试和相应证书体制的初衷。 


Copyright 2007-2021 www.nitedu.org.cn 京ICP备090865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