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IT"民工"到精英 专业培训助梦想成真
全国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   2009-09-23 14:55:54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 文字大小:[][][]

早在2001年,软件专业毕业的王峰就在一家中等规模的软件公司找到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尽管只是普通的软件工程师,但3000元的月薪让他正式加盟“白领”一族。然而,到了2006年,王峰还在重复着最初的工作——没日没夜地写代码,为达成每天的工作目标而奋斗,而薪水也只是由于工龄的增长而涨到了4000元。

 

与最初显得颇为丰厚的收入相比,如今他的薪水已经远远落后于同龄人,更别说追上坐上了火箭的房价。整天做着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枯燥工作,拿着远不算丰厚的薪水,王峰非常郁闷,“公司不愿意为初级程序员付出培训的费用,我们的专业水平很难得到提高,大多只能在只能在同等岗位上频繁跳槽,却始终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事实上,王峰的遭遇并不是个案。在相当多的软件企业中,初级程序员的成长速度并不如人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用上海点击查看上海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某知名软件公司技术总监的话来说,一方面是由于大部分初级程序员在编程能力、技术水平以及综合素质不够全面;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竞争的加剧,以及人民币升值使得软件外包企业的成本优势弱化,使得这些企业压力与日俱增,有限的培训经费大多花在中层管理者与技术骨干身上。

 

三种素质决定职位生涯路

 

尽管软件公司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从整体的发展来看IT产业的成长速度远远高于其他产业。信息产业部2008年2月5日发布的电子信息产业统计运行公报显示,2007年我国软件产业总收入约为9300亿元,较2006年增长20%。其中,北京、上海、广东分别为2089亿元、814亿元以及1521亿元,三地的软件产业收入约占全国软件行业总收入的二分之一。

 

在来自商业和技术的双重推动下,软件企业对新员工的期望也有所改变。中国众多软件企业都必须为紧缺的IT职位选择拥有合格技能和能力的人力资源。

 

对国内的数十家软件企业调查结果表明,软件企业期望的新人应该具备三种素质:首先是扎实的概念基础和技术技能,从而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IT行业;其次是获得行业实际项目开发所需的技术和经验,熟练掌握编程的核心技能、规范和有关工具;第三是具有沟通与协作技能以及团队合作精神,从而在在职场上脱颖而出,在以结果为导向的工作环境中获得成功。

 

按照重要性从低到高对三种素质进行排序,首先被软件企业看重的是基础和技术技能,其次是行业经验,最后是沟通、协作以及团队合作。无论是薪酬还是职业生涯的成长空间,都与之有着重要的联系。从软件人才市场的情况看,无论是软件项目经理还是资深的软件工程师、软件架构师都有着巨大的需求;根据岗位的不同,年薪少则八万,多的可达二三十万。

 

对于那些缺乏项目经验的员工来说,进入大型软件企业的机会渺茫,更难以获得国际化的项目经验,成长速度也相对较慢。如此的恶性循环,使得软件程序员强者愈强,弱者恒弱,可谓“望尽天涯路,何处是归宿”。

 

要在软件行业成就自己的事业,只有选择合适的培训机构强化自身的三种素质,才有机会凭借良好的知识储备与充分的项目经验脱颖而出。


Copyright 2007-2021 www.nitedu.org.cn 京ICP备09086538号-1